Procyon

《你好,狐仙大人》第二手札(一)

心鬼兴奋地告诉安倍昌浩这个消息的时候,安倍昌浩正在凉亭里阅读遣唐使节栗田真人向大唐递交国书的记载。那松木书台,那沉甸甸的镇纸,那泛黄的略带一点冷香的书页,那些密密麻麻的批注,那藏在书中的唐代礼服五色图谱,那太平盛世的空气,隔着千山万水,隔着遥远的时间与空间,让安倍昌浩回忆起了平安京。

心鬼有枯草般的稻黄色头发,呈河童样的发型,左右脸颊长满粉刺,鹰钩鼻底下有着凸出来的厚重双唇,但是他褐色的小眼睛是活泼的,似六岁的顽童。心鬼穿着白色的麻布衣服,袖子卷起来挽在手上,它吊在凉亭的横梁上荡来荡去,假装不在意的样子,用平淡无奇的口气说道:“在棋盘里附身的那只鬼快要醒过来了。”

“是吗?”安倍昌浩说,他翻弄着书。

“是的。”心鬼说,“真是……不可思议!可能是因为光大人在修行时也把棋盘放在旁边,它的魂魄在光大人的灵力熏染下,竟慢慢强大起来,有了苏醒的迹象。”

安倍昌浩望着心鬼微笑,他把胳膊支在《栗田真人使唐记》上面,说:“我很奇怪,你对那鬼藤原佐为的事这么关心。我很早就晓得了,我故意把那棋盘放在光大人的房间里,就是为了让那鬼藤原佐为能尽快苏醒。心鬼,你明明是直爽的性子,在光大人的事上却别别扭扭起来,但你也很关心光大人吧。”

心鬼做出漠然的样子说:“我才不会关心他!”

安倍昌浩掐指算了算,擎出一只手向空中一托,那鬼藤原佐为附身的棋盘就凭空出现在凉亭的上方,然后从空中缓缓落在地上。安倍昌浩用扇子敲了敲松木书台,书台和台面上的镇纸、书、笔筒等都瞬间消失在凉亭里。安倍昌浩又轻敲棋盘,棋盘飞到凉亭中间,落到安倍昌浩面前。起初,藤原佐为睡在棋盘里,也许那是个晴天,也许是阴天,山上永远艳阳高照,对于藤原佐为,那是个如梦似幻的,仙乐飘飘的世界,到处是光与音乐。他心中溢满的快乐,在他的发烫的耳朵里正像春天清晨的杜鹃一般,充满活力地叫着:“布谷……布谷……布谷……”阵阵鸟啼声像是在催促他快点醒来,不误春光,及早下棋。

藤原佐为的灵魂在棋盘里横冲直撞,今天,他不愿再等下去了,他深信他应该醒来,在这里他有一种安全感,他在棋盘里睡着时,他能感觉到有个人在注视着棋盘,通过棋盘在注视着他。有人在等他,一阵阵灵力流入棋盘,细而长,如温暖的水流注入藤原佐为的灵魂,那灵力令藤原佐为感到亲切和喜悦,藤原佐为在睡梦中迷迷糊糊地想起了一个人,他的额前挑染了轻金色的头发,眼睛似杏,又大又圆,眼尾长而翘,脸上总是挂着直率的笑容,干爽的,温柔的,令人也情不自禁想要微笑。

藤原佐为像踏着马达的车子,迅速地向棋盘外射去。藤原佐为从冗长的梦中醒来,望着这四面透风的冷落的凉亭,亭中间,一个男孩,兜着红色的狩衣,下面露出草绿色的里衣,水蓝色灯笼裤,披散着一头长发,一手拿着镂空雕花的白玉扇,一手拿着金丝珐琅彩的茶杯,意若闲云,自在似仙,笑意盈盈地望着他。

“你是谁?”藤原佐为问。

“好久不见,藤原佐为大人。我是安倍昌浩。”安倍昌浩说,“你曾和我爷爷下过一盘棋,当时我爷爷陷入顿悟,引出星辰异象,使得天皇大人对下棋热衷起来。”

“那盘棋……你爷爷是晴明大人?”藤原佐为笑了,“你是晴明的孙子安倍昌浩呀,都过去千年了,你还活着?真是神奇,我下过无数的棋,但此生最难以忘记的一盘棋就是和你爷爷安倍晴明大人的那盘棋,他身负狐仙血脉,有着高深的灵力,当时他下出了近乎神之一手的妙手,并且顿悟了。我们在星夜下对局,夜幕上的星辰都化作流星向平安京飞来,引得百姓纷纷出门观星,惊动了深宫中的天皇大人。天皇命人来请安倍晴明大人去查清楚星辰为何会有此异象,才打断了晴明大人的顿悟,也才使星辰恢复正常。”

“我在因缘际会下得到了狐仙大人有苏氏的半数神力,才活到了现在。”安倍昌浩笑了一笑道:“我们能在千年后相遇,也是缘分,不如来下一局棋。”

“你是晴明大人的孙子,棋力想必不俗。”藤原佐为说,“下棋呀,真想和阿光来一局。”

“光大人在回来的路上了,我们可以边下棋边等他。”安倍昌浩笑道。

“光大人是谁?”藤原佐为问。

“进藤光,也是藤原佐为大人口中的阿光。”

“阿光要来?”藤原佐为笑得像孩子一样开心,他忙坐在安倍昌浩的对面,问道:“棋子呢?我们快开始吧。好期待和昌浩大人你的对局,我碰不到棋子,你要帮我摆棋子,所以把棋子都放在你那边,我和阿光以前就是这样下棋呢。”

安倍昌浩淡淡的一笑,用扇子轻敲棋盘,两盒棋子就凭空冒出来,白藤编的盒子里是透光带绿的云子,安倍昌浩和藤原佐为分先,藤原佐为执黑先行,安倍昌浩在太阳里眯着眼,说道:“藤原佐为大人,我们用千年前的规矩来下吧。”

“好呀。”藤原佐为向安倍昌浩淡然一笑,怀念起曾经教天皇下棋的时光,“难得有机会能遇见千年前的故交的孙子,我们就像回到千年前一样,用从前的规矩来下吧。”

藤原佐为落子了,右上角,小目。

两人都势均力敌,藤原佐为在围棋上是富有天赋的天才棋手,安倍昌浩是活了千年拥有无数对局经验的怪物,两人在棋盘上龙盘虎踞,你争我夺,一时之间竟是你奈何不了我,我也奈何不了你的局面。安倍昌浩虽活在山里,但他时常用入梦令唤人来和自己下棋,千年的积累让他的棋力达到了可以同藤原佐为一较高下的水平。两人都下得入神时,老龟驮着进藤光向凉亭游来,藤原佐为刚落子,就听见一道声音喊着:“佐为。”

藤原佐为抬头望去,只见一龟背上坐着一位穿巫女服的少女。


标签: 棋魂 亮光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3)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Procyo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