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cyon

《你好,狐仙大人》第二手札(二)

进藤光沿着走廊往凉亭游去,太阳高高挂在头顶,东边的小瀑布从天上飞泻而下,水流卷起千堆雪,像在水面上抛洒万斛珍珠。山上的深宅大院,比起东京紧凑、摩登、经济适用的高楼大厦,自成一派古朴、庄严、沧桑的气象。进藤光正待从侧边翻进凉亭,藤原佐为就一脸惊讶地站起来,往他身边走,口中唤道:“光流!你怎么会在这里?”

进藤光刚在凉亭里站稳,吃惊地问:“光流是谁?佐为,我是阿光。”

“你是阿光?……我说,真是……不可能的!你怎么变成这副模样了?太像了,阿光,你现在的样子真的好像光流。”藤原佐为掩面而泣,“仿佛回到了千年前,在这座历经千年的宅邸里,故景、故人都令我有种时光倒流的错觉。”

进藤光对着水面扯扯衣襟,理理头发。他把眉毛一皱,掉过身子来,面对着藤原佐为将背倚在凉亭的柱子上,才冷冷开口道:“佐为,我有很多话想对你说,但现在不是叙旧的时候。昌浩大人,你该给我一个解释,佐为口中的光流到底是何许人?我这副样子又为什么和她相似到令佐为认错人?”进藤光不由得生气,他已经把安倍昌浩当作好朋友,可对方却并没有对他坦诚相待,反而把他当傻子一般耍弄。他是一个傻子,竟这么相信安倍昌浩,以至于被他欺瞒到如今。进藤光拿出请仙令,将它狠狠抛进潭水里。

安倍昌浩手指往潭水中指了一下,请仙令就回到他手里。安倍昌浩对进藤光说:“我本无心瞒着光大人,只是这事解释起来颇为麻烦又无关紧要,所以我一直隐而不说。您既然想知道真相,不如问藤原佐为大人,他比我更了解光流的事。”

藤原佐为笑着说:“阿光别生气了,我来告诉你吧。光流是我的妻子,她是左大臣藤原道长大人收养的女儿,比我小三岁,长得像阿光现在这样子,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美貌惊人,曾引得京都所有男人心动,她坐马车出门游街,街上的男女就会向她的马车掷鲜花和果子,连天皇也对她惊为天人,求而不得。当时我还年幼,虽然在围棋界渐渐展露头角,但我过得十分清贫。那年,我受道长大人的邀请,来教藤原赖通公子下棋,住在道长大人的家中,并结识了同样热爱围棋的光流。道长大人的夫人曾劝他将光流送入宫中,天皇大人自从见了光流后,便茶饭不思,思念成疾,中宫藤原定子就日日差人来向道长大人的夫人要人。令人惊讶的是无论宫中对道长大人施加多大的压力,他都没有将光流送入宫中。在一个万里无云的晴天,道长大人将我唤到他的书房,请求我和光流结婚。当时,我只把光流看作我的妹妹,我无法和自己的妹妹结婚,于是我拒绝了道长大人。道长大人待我十分客气,他让我回去再考虑一下,但我决心已定,我回房收拾行李,准备离开道长大人家,再寻住处。结果光流等在我的房间里,向我诉说了她的烦恼,天皇大人对她势在必得,但宫中女子众多,天子对她也只是一时兴起,很快就会变心,而她不想在深宫中郁郁寡欢地度过一生。光流泪眼婆娑地求我答应娶她为妻,我把她当妹妹一样疼爱,见不得她流泪,心一软就答应了她。后来我们就结婚了,婚后我们仍然住在道长大人家里,我们虽为夫妻,相处起来却像兄妹,和结婚前几乎没什么变化,她和我每天都开心地下棋,像个小女孩。光流天性乐观,性格直率天真,有时会在我认真思考棋局时捉弄我,把从树上掉下来的天牛放在我的头顶。光流在我们婚后渐渐变得端庄稳重了,她在伦子夫人的教导下学会待人接物,令我能专心下棋,不用考虑棋盘外的事情。我成为教天皇下棋的棋待诏后,光流感到非常不安,她去寺庙里为我求了一签,签文是:衰木逢春少,孤舟遇大风。动身无所托,百事不亨。她回家后,劝说我别去教天皇下棋,可我刚成为棋待诏,正意气风发,于是我不顾光流的劝阻,执意留在天皇身边教他下棋,直到我和菅原显忠对弈输掉后,我被冠以作弊的罪名赶出了平安京,光流劝我乘船去国外重头来过,可我既悲愤又绝望,趁她外出时投河自尽了。然后我的灵魂就附着在棋盘上,我再也没见过光流了。昌浩大人,我死后,光流过得好不好?”

“藤原光流是有苏大人的分身。”安倍昌浩靠在亭柱上,眼看着瀑布上的水溅起千万朵白花,水珠直泼到尺来远。安倍昌浩叹了一口气,有苏氏虽死了,但他留下的麻烦却还在,安倍昌浩低声说:“有苏大人曾把她这具分身托付给我爷爷,命我爷爷把她送到藤原道长大人的家里,还给她取了光流这个名字。”

“有苏大人弄了具分身嫁给佐为,他有什么目的?”进藤光冷淡地问。

“我也猜不透他的想法,他是活了不知多少岁月的狐仙大人,他的心思岂是我等凡夫俗子能猜到的,也许他只是一时兴起,也许他有经过深思熟虑,可他的魂魄都归于混沌了,这世上只有他自己知道答案。”安倍昌浩笑道。

“好了好了!无论光流是不是有苏大人的分身,她都是我的妹妹。”藤原佐为笑道,“阿光别生气了,你的脸好可怕,对昌浩大人要礼貌一点,他本事很大哦。”

“光大人和谁发脾气?”老龟伸出头用嘴扯了扯进藤光的袖子。

“我可不敢对着本事很大的昌浩大人发脾气。”进藤光说。

“阿光别这么小气,昌浩大人,请你告诉我光流在我死后过得如何。”藤原佐为忙问。

“藤原佐为大人输棋的那段时间,有苏大人正好有事离开了。藤原光流为了帮你洗清罪名,先去有苏大人的庙里求见他,她等了一天一夜都没能见到有苏大人,又辗转求到了我爷爷头上,她请我爷爷用灵力在天皇面前再现当日的对局,证明你的清白。没等我们进宫觐见天皇,你的死讯就传来了。藤原光流帮你处理完后事,就去平安京外一座清静幽深的寺庙出家了。她一生常伴青灯古佛,从此再没踏入平安京半步。”安倍昌浩说。

“真是个有情有义的女子。”进藤光说。

“光流是个非常好的孩子。”藤原佐为低声笑道,“她是我最疼爱的妹妹。”

“昌浩大人,你曾说我现在这身体的模样和有苏大人长得一模一样,我这身体到底是藤原光流的样子还是有苏大人的样子?”进藤光问。

“藤原光流是有苏大人照着自己的样子做的分身。”安倍昌浩说。

“阿光,我们来下棋吧。”藤原佐为说,“你别变回去,用光流的样子和我下,我好久好久没有和光流下棋了,真怀念以前无忧无虑下棋的日子。”

“好吧。”进藤光点点头。

安倍昌浩起身让座,他对正在猜子的两人说:“我去周围逛逛。”说完,转身离开凉亭,在走廊上闲逛起来。安倍昌浩抬头望向山顶永不落下的太阳,明明山上温暖如春,他却感到有些冷了,幽蓝的牙齿,庞大的黑影在头顶晃动,山雨欲来风满楼。


标签: 棋魂 亮光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1)
热度(25)
©Procyo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