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cyon

《你好,狐仙大人》第二手札(八)

进藤光和塔矢亮正打算往回走,这时越前菜菜子和绪方精次从另一条路上走过来,他们四个人碰到了一起。

“真没想到你们也走到这里了。”进藤光开口,“菜菜子,看起来你们的收获不错,有满满一篮子菜。我和塔矢就差远了,我们采了半篮子不到。”

“你们有采到松茸吗?”藤原佐为在绪方精次手边探头打量他手中的篮子,“阿光和小亮只采到了一些野生的小蘑菇。”

“绪方先生简直太可恶了,他只站在旁边看我挖野菜。”越前菜菜子笑着抱怨道。

“我的手是用来下棋的,而且越前小姐自己玩得很愉快,我不想抢了你的乐趣。”绪方精次应答道,“小亮,你们采到松茸没?我们一路上连蘑菇都没见到。”

“我们也没挖到松茸,倒是采了些蘑菇,个头都很小。”塔矢亮回答道。

“天色不早了,我们快去山下的小溪边,我等不及下水捞鱼虾螃蟹了。”越前菜菜子说着,她挽起进藤光的一只胳膊往回去的路走,像是要把塔矢亮和绪方精次远远甩在后面。恰好这条小路只够两个人并行,塔矢亮和绪方精次一人提着一个篮子,跟在他们身后。越前菜菜子侧过脸偷偷窥视进藤光,他额头微微冒汗,碎发湿漉漉贴在额间,脸颊因走路而透出红艳光泽,更显得娇艳可人,让人着迷。越前菜菜子心中升起嫉妒之情,但她也把进藤光视作自己的好友,因此她更加痛苦。

走回森林边,坐到车上,进藤光对司机说:“我们都没采到松茸,真遗憾呀。”

“少爷小姐们到森林里去采松茸了吗?”司机问。

“对呀,我听女仆们说这片森林里长着很多松茸呢。”越前菜菜子回答道。

“你们来晚了,”司机笑道,“七八月份才是采松茸的最佳时间,现在是冬天,山里已经没有松茸了。你们想吃新鲜松茸,秋天的时候再来吧。”

众人听了他的话,心中都有些遗憾。半个小时之后,他们来到山下的溪流边,男士们穿上雨鞋,挽起袖子,在溪流里布陷阱抓鱼。女士们就轻松多了,站在溪流边谈笑着看他们抓鱼捕虾。溪水十分冰凉,塔矢亮和绪方精次隔着雨鞋都能感受到那彻骨的阴冷,他们拿着仆人们准备的工具不停在水里捞鱼,捞出来的都是小鱼小虾,最长的鱼也仅有巴掌大小。在水里呆了一个小时之后,塔矢亮和绪方精次的手都冻得麻木了,他们捞了四十条小鱼,有鲳子、小鲤鱼、小鲫鱼和泥鳅,还有五只河虾和一只手掌心大小的螃蟹。绪方精次的袖子也打湿了,他们提着战利品回到岸上后,进藤光和越前菜菜子就跑来看鱼,在东京吃惯了大鱼大肉的两人还没见过这么小的鱼,都有些新奇,又想着一会儿要吃掉它们,便觉得不可思议。

众人在溪边升起了火,他们忙活了足足半个小时,不停往火堆里添柴加火,惟恐这好不容易燃起的火灭了。在场的人,只有越前菜菜子会做菜,于是她指挥众人干活:“绪方先生和若菜去附近捡柴火,亮君帮我烧火,接下来就是我展示自己厨艺的时候了。”

越前菜菜子一边盯着搭在石头垒起的灶台上的铁锅,一边偷瞄蹲在地上往火里添柴的塔矢亮。她耍了个心眼,故意将塔矢亮和进藤光分开,她的安排既增加了塔矢亮和自己的相处时间,又减少了塔矢亮和进藤光的相处时间。“哎,我说啊,亮君,不知道若菜以后的男朋友会是怎么样的人呢?她整日都要和妖魔鬼怪打交道,我建议她还是找一个会法术的阴阳师当男朋友,这样才能保护她,最好能像安倍敏次大人一样厉害。”

“这种话你可以当着安倍小姐的面告诉她,”塔矢亮说,“我认为这种事要看缘分。”

越前菜菜子没有吱声。她往锅里倒了油,但她有些心不在焉,油从锅里溅出来烫到了她的手背。越前菜菜子“啊”了一声,塔矢亮忙放下木柴,站起身来牵着越前菜菜子的手往小溪边走,他把她的手浸没在冰冷的溪水中,过了一会儿,他抬起她的手看了看,并没有烫起水泡,他问她:“还疼不疼?”越前菜菜子摇摇头,接着又点点头,“还有点疼。”她希望塔矢亮继续拉着她的手,但塔矢亮很不识趣地放开了她的手,说:“你把手伸进溪水里继续泡着,直到不疼了为止。回别墅后,你在手上抹点烫伤膏。”

越前菜菜子不由得恼了起来道:“亮君,咱们打开天窗说亮话,我和你是怎么认识的,你自己也清楚。我们之间不必绕着大弯子,我是你的相亲对象,我抱着结婚的目的来接近你,我对你的情意,天可鉴地可明,你对我又怎么看呢?”

塔矢亮沉思了半响,说道:“那次相亲,不过是因双方家长的戏言。我们都还小,还不到谈婚论嫁的年纪。越前小姐,你是个好姑娘,你会找到比我更好、更爱你的人。”

越前菜菜子望了他半响,用细哑的声音说:“可那不是你,没人能代替你。”她的声音太小了,细不可闻,塔矢亮愣了一会儿,问道:“越前小姐,你说了什么?”越前菜菜子将手从溪水中抬起来甩了甩,水珠溅到她的脸上,她用湿漉漉的手抹了抹脸,脸全打湿了,她的人却清醒过来,她站起身来,柔弱但坚强地说:“请忘了我刚才说的话,我想你说得对,我们不该在相亲宴上认识,从父母之言在一起。我要给你自由,恋爱的自由。”

“越前小姐,我已经……”塔矢亮正要对越前菜菜子剖析一番内心,绪方精次和进藤光就抱着满怀的木柴回来了,两人边走边聊,有说有笑,笑声打断了塔矢亮的话。

塔矢亮不由得生气,再一想,“我和安倍小姐无名无分,又怎么管得了她与旁的男人说笑?”心中郁郁然,这就是单恋的苦处。

进藤光和绪方精次无事可做,围在火堆旁看着塔矢亮和越前菜菜子忙活,边聊着天,说的都是和围棋有关的话题,藤原佐为在一旁听得认真。过了半小时之后,菜做好了,一锅鱼汤,汤里还炖着螃蟹和河虾,鱼汤鲜得把进藤光的舌头都掉了。越前菜菜子的厨艺太好了,简简单单的小鱼小虾和野菜在她手里都能化为美味至极的食物。进藤光对越前菜菜子赞不绝口,说她手巧,心地善良,气质大方,又貌美如花,断言谁娶了她就是世上最幸运的男人。进藤光在心里说:“为什么菜菜子喜欢的人是塔矢呢?我也想娶她。”

“阿光喜欢越前小姐吗?”藤原佐为笑道,“你可以用进藤光的身份去追求她呀。”

“算了,菜菜子已经名花有主了,我可不想和塔矢抢女朋友。”进藤光在心里说,“他瞪着我的眼神太可怕了。”

傍晚,纱音来接进藤光回山,红色法拉利等在半山腰的大铁门前。四人在溪边玩到天色渐晚,司机把车开到大门口,进藤光向所有人告了别,在大铁门前下了车,上了纱音的红色法拉利。塔矢亮和绪方精次还要在竹内家住一晚,明天一早由绪方精次开着车送塔矢亮和越前菜菜子回东京。这一晚上,竹内家的别墅里,越前菜菜子侧身躺在床上想着和达西先生相似的塔矢亮,塔矢亮倒在床上思念着离开别墅的进藤光。

进藤光回到山上,坐着老龟游向凉亭,藤原佐为在龟背上念叨着说:“阿光,让我和昌浩大人对弈吧,我好想下棋呀。”

“你直接去找他吧。”进藤光说,“他看得见你呢。”

进藤光的脚刚迈进凉亭,安倍昌浩就从走廊处向他走来,对他说:“敏次已经告诉我了,你把伦子小姐的先天灵力吸收了。伦子小姐拥有的先天灵力极为精纯,你把她的这股先天灵力转化为自己的先天灵力后,你的修为也会更进一层。光大人,快点回屋吧。我教你如何把他人的先天灵力化为自己的先天灵力,因这股先天灵力属于他人,所以在转化时会损失一部分,光大人照我的方法去做的话,这股先天灵力五成以上都能化为自己的先天灵力。”

进藤光只好跟着安倍昌浩回屋,藤原佐为在他们身后叫道:“阿光,昌浩大人,你们谁来陪我下棋?就下一盘,我好想下棋呀。”

第二天,塔矢亮回到家中,父母都不在家。天下着雨,他坐在走廊上听着雨声,特别想见安倍小姐一面,可他没有她的电话、地址,更何况他也没一个好的理由。突然,他想起了他借给进藤光的安倍小姐的棋谱,他想到自己可以借还棋谱的名头,约她出来见面。塔矢亮立刻站起身来,回屋打电话到进藤家,电话响了三声,被人接了。

“您好,阿姨。我是塔矢亮,我找进藤有点事。”

“不好意思呀,阿光他已经搬出去住了,我也没他的电话。”

“好的,我知道了。麻烦您了。”

塔矢亮挂了电话,又打电话到棋院:“不好意思,打扰了。我想问一下,明天进藤有对局吗?我找他有点事,想知道他明天会不会来棋院。”

“进藤吗?他明天上午和越智有一场对局。”

“好的,谢谢您了。”

半夜里醒了过来,塔矢亮在枕上撑起胳膊,望着窗外,今晚的夜空无星无月,像关起灯在被窝里讲悄悄话,一句在说:“相思本无邪,不解其中意。”一句又说:“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一句还说:“天长路远魂飞苦,梦魂不到关山难,长相思,摧心肝。”塔矢亮爬下床来,拧开台灯,铺开纸开始写日记。


标签: 棋魂 亮光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4)
热度(15)
©Procyo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