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cyon

《你好,狐仙大人》第二手札(十一)

贺茂明是一位极不错的老师,他手把手教进藤光引气入体,丝毫没有不耐烦之意,很快被进藤光在心里视为难得的好友人。贺茂明的宅邸在京都的郊外,比邻琵琶湖,庭院中的植物景观的布置极讲究阴阳风水,山水聚合,藏风得水,负阴抱阳,背山面水,按四神砂的格局,背面靠着山,有连绵的高山峻岭作屏障,意有玄武顿首,左边有曲折蜿蜒的河流,意青龙蜿蜒,右侧是平坦顺畅的道路,意白虎驯服,前面是开阔的琵琶湖,意朱雀翔舞,这样就形成了四灵守中的风水格局,庭院里假山重叠,东种桃柳,西种栀榆,南种梅枣,北种奈杏,还有一脉九曲蜿蜒贯穿整个宅院的流水,并有三曲桥来回摆动、左顾右盼地浮在水面上,整个宅院幽静典雅,因贺茂明喜静不喜动,宅子里只有三五仆人。

“慧心内照,名曰内观。”贺茂明凌厉的眼神像刀子在进藤光身上刮,“故《洞玄灵宝定观经》上说:‘内观心起,若觉一念起,须除灭,务令安静。’你心有杂念,所以才做不到内视,我教你念《般若心经》,你把‘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在心里默念三遍再试着凝神安息,舌柱上腭,心目内注,俯视灵力所在经脉。”

进藤光把心中诸多杂念压下来,放空心思,闭眼盘坐,专注于向内感受灵力所在的经脉。他一开始只觉得自己处在空无一物的宇宙之中,四周都是一片黑暗,没有天,没有地,他像掉进了黑洞里,掉进了混沌虚无的世界。黑暗茫茫没有尽头,他不断寻找着一个出口,终于,发着弱小的灰白的一线光亮出现在面前,他的意识顺着那光亮而去,一条金色的河流渐渐清晰了,他的意识见到了金色灵气像一条曲折迂回的小河游走在他的全身上下,他的意识随着金色灵气的流动在奇经八脉里逛了一圈,他感到这一切都是瞬息间发生的事,但当他醒过来时,贺茂明告诉他已经过去了三炷香的时间。

“你会控制灵气吗?”贺茂明问。

“我能把灵气凝于指尖画符。”进藤光说。

这时天色渐晚,月亮已经上来了,颜色是苍白的淡黄色。月光照进屋子洒在人脸上,像给人敷了一层淡淡的银粉。贺茂明说:“你缺乏控制灵力在身体里流动的经验,我若只在嘴上说说,你必然听不太懂。我们上屋顶去,我借星辰之力教你如何控制灵力。”

“为什么要去屋顶?”进藤光问。

“这里没有聚灵阵,灵力并不充盈,因此我想在屋顶上借天上星辰之力布下引灵阵,把星辰元力转化为你能吸收的金灵气,使你随时能从外界补充灵力。”贺茂明说。

他们走到庭院里,贺茂明提着进藤光的腰带,脚尖点地,就如飞燕般轻盈地飞上天,又似落花般飘然落在屋顶上。进藤光被腰带勒得难受,趴在屋顶上不停干呕。贺茂明从袖子里掏出一张黄底朱砂纹符纸贴在进藤光额头上,符纸刚碰到进藤光的额头就化作清冷的蓝光钻进他的眉心,进藤光感到全身一阵冰凉,马上就不干呕了。

贺茂明将五张金绿蓝红褐色的符纸按五行金木水火土的方位排列,五张符纸立刻变成了五色光线连在一起成了引灵阵。贺茂明命进藤光盘坐于阵眼处,天上的星辰元力被引灵阵吸引到阵内转化为金灵气,进藤光感到周围有源源不断的灵力进入他体内。

“进藤,现在你意守体内灵气所在的脉络,想象你是在控制你的手脚去走路或拿东西,把灵力当成你的手和脚,你不用刻意去想怎么样才能控制它,灵力就是你身体的一部分,和你的四肢没有区别,你天生就能控制它,你只需要在心里想着快点流动这个念头,灵力就会随着你的心意而动。”贺茂明说。

进藤光轻闭双目,在心里不停念着:“快点流动、快点流动……”但直到天际出现了鱼肚白,他都没能控制灵力在体内快点流动,进藤光有些心灰意懒,怀疑贺茂明说错了,灵力根本不会随着他的心意而动。在他快要放弃之时,他突然感到体内灵气的流动变快了,先是只快了一点,若不是进藤光正在内视灵力的流动,他可能都不会察觉,然后像缓慢前进的火车突然加速了,灵力的流动越来越快,快到进藤光感到身体的灵气就要脱离自己的控制了,那条流动在进藤光体内的金色河流仿佛遇到了大暴雨,变成了大洪水冲击着进藤光的经脉,进藤光的经脉似被千万根针般疼痛难忍,又似被万蚁啃咬般又痛又痒。

这时,进藤光耳边传来贺茂明清冷的声音:“你要走火入魔了,抱朴守心,静气凝神,保持意识清醒。你体内的灵力流动太快,你的身体承受不了,现在试着控制你的灵气慢下来。进藤,像你让体内的灵气流动变快那样让体内的灵气流动变慢。”进藤光只好忍着痛苦在心里默念:“慢下来、慢下来……”体内的灵气竟然真的渐渐慢下来了。

“你已经学会如何控制你体内灵气流动的速度了,现在开始,你在房间里多加练习直到你能让灵气流动快慢自如。我会吩咐仆人除了送饭给你就别来打扰,”贺茂明换上白色单,草绿色直衣,灰底如意纹指贯,头戴乌帽,拿着桧扇,人如琼枝玉树般风流倜傥,丰姿奇秀,气质绝俗,给人一种高贵文雅的感觉,他嘱咐进藤光:“这几日,我会进宫面见天皇大人,等宫中事了,我又要去办点私事,你乖乖待在家里等我回来。”

“我想出去逛逛,”进藤光说,“好不容易来一趟古代,我想亲眼见见平安京的繁华景象。听仆人说过几天要为贺茂神社新的斋院举办盛大隆重的入社仪式,祝祭之时,将有许多新颖别致的节目,我也想去凑个热闹。”

“我知道了,”贺茂明点点头,“我会在入社仪式前回来。”


标签: 棋魂 亮光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23)
©Procyon | Powered by LOFTER